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

=?gb2312?Q?=C3=C0=B5=C4=C8=AB=B9=FA=BD=AB=BD=A8500=BC=D2=BE=BB=CB=AE=C9=E7=C7=F8=B5=EA =D5=BD=C2=D4=B2=BC=BE=D6=D0=C2=C7=FE=B5=C0?=

    日前,记者从美的清湖净水设备有限公司了解到,美的从今年7月开始推动净水设备社区店建设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全国建立500家净水社区店。业内人士分析,美的建设净水社区店将引领净水行业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战略转型,营造健康的良性竞争环境。
美的社区净水器门店
美的全国将建500家净水社区店 战略布局新渠道

    据美的有关负责人介绍,美的净水设备社区店依附楼盘,扎根住宅社区,为周边消费者提供净水商品购买以及持续的上门保养服务。"社区店就是把专卖店开进楼盘附近,建立周全的社区服务圈。这是一种更为精准的以服务为主导的营销模式。"美的净水社区店以消费者体验,通过与消费者的深度沟通,以传递饮水健康的理念及家庭饮用水的各种解决方案。

    据了解,社区店的商业模式尚且为国内净水市场的一块空白。"从长远来看,美的净水的新渠道布局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业内人士指,销售渠道单一、消费者缺乏体验、售后服务不到位等,将成为制约净水行业高速增长的重要瓶颈问题。传统的净水营销通常走经销商代理、家电卖场代售等模式,但这些模式均存在弊端。净水设备因其特殊的商品属性,售后服务非常关键。不仅安装需要专业人士,后期还需要滤芯更换和上门保养。净水品牌如何从"卖产品"到"卖服务",成为能否立足净水行业的决定性因素。

    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净水行业势头发展迅猛。以美的净水为例,从中怡康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0年间,美的净水机销售额平均以每年60%以上的速度增长。美的内部人士透露:"净水机是美的日用家电中增速最快的产品之一。"

    净水行业被誉为"家电业最后一座千亿金矿"。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日本、韩国、美国等世界水处理巨头涌入中国,海尔、九阳等家电品牌也纷纷进入。目前行业鱼龙混杂,杂牌占据低端市场,国内品牌厂商美的、沁园等占据中档市场,高端则被洋品牌牢牢占据。洋品牌因为服务体系不够成熟,使得发展受限。

    分析称,美的净水在06年引进国外技术,解决了国产品牌技术瓶颈问题,此5年后再进行服务营销创新,其目的在于突破洋品牌中高端。以美的为代表的国产品牌能否通过营销创新突破洋品牌在高端市场的垄断,拭目以待。


美的全国将建500家净水社区店 战略布局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