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城市白领兴起抵制瓶装水运动 呼吁提高自来水水质

核心提示:"是时候该回去喝自来水了"——来自欧美的环保主义者近年来一直高呼抵制瓶装水。今年8月底以来,源于质检总局公布部分瓶装水产品中疑似致癌物超标的消息,瓶装水在国内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不少城市白领纷纷加入抵制瓶装水的队伍,自带杯子喝开水成为时尚。

     瓶装水是否会像一次性筷子一样被人唾弃?恐怕有点难,前者背后的商业势力毕竟强大太多,但人们对瓶装水看法的改变,势必影响瓶装水产业与传统自来水行业的此消彼长。有识之士更提出,抵制瓶装水不仅仅是瓶装水与自带白开水的非此即彼,包括公共直饮水在内的健康、廉价、环保的饮水方式,还需要更多地提供给公众。

抵制瓶装水不光是垃圾回收的问题

    今年9月,来自香港一家民间环保组织的吴思敏女士,在郑州、北京﹑深圳﹑长沙等城市的环保圈内做了一场有关"水公平"的巡回讲座,其中一个重要主题是瓶装水造成的巨量能耗与污染,她说:"生产一瓶瓶装水至少需用瓶容量3倍的水和四分之一瓶石油!多数瓶装水是用自来水制作的,不比自来水更安全,但价格却至少贵出1000倍!比石油还要贵1倍!"

    吴思敏带来的观点,即使是在不少常参加环保活动的人士看来,都有一定的"爆炸性"。长期以来,许多人参与抵制瓶装水,仅仅是出于对塑料(9325,-300.00,-3.12%)瓶造成环境破坏与回收难题的抵触。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的环保社团唤青社,每半月就要在校内集中捡拾一次塑料瓶,并在学生宿舍收集塑料瓶。尽管寝室都有饮水机,但他们每次都能收集1万多只瓶子。"我们也是最近才更多地了解了瓶装水,以前觉得喝完瓶装水,把瓶子扔到垃圾桶里就够了,现在看远远不是这样。"社团负责人裴瑞说。

    今年3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净水行业高峰论坛披露的数据显示,到2012年,全球每年将消费2800多亿升瓶装水,而中国紧随美国、墨西哥,已成为瓶装水消费第三大国,且每年以近30%的速度递增。"瓶装水造成的许多问题已经凸显,抵制瓶装水势在必行。"吴思敏受访时称,消费者不仅要为瓶装水大掏腰包,还要承受其带来的巨量能耗与环境损失。大量取水会对水源地的资源平衡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塑料瓶则需要大量石油来制造。数据显示,每年仅仅为了制造美国人消费的瓶装水的瓶子,就需要1500万桶石油,而这些石油可以供1万辆美国汽车使用整整一年。

    更为严重的潜在问题是,人们对瓶装水的依赖会造成对公共饮水系统的漠视,影响政府对公共饮水系统的重视与投入。在一些地方,"水污染→自来水水质不高→依赖瓶(桶)装水→自来水改善缓慢"已经成为恶性循环。

致癌物超标?瓶装水的信任危机  

    抵制瓶装水话题在国内升温的背后,与近年来瓶装水问题频发不无关系。从"水源门"、"标签门"再到"自来水门"、"pH值风波",瓶装水被商家营造出的安全形象一次次受到挑战。

    今年8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对瓶(桶)装饮用水的质量抽查结果,6种饮用水被检测出含有高浓度的"溴酸盐",哈药六厂等知名企业生产的"纯中纯"饮用水、内蒙古"景友"沙漠优质水榜上有名。

    溴酸盐被国际卫生组织列为2B级潜在致癌物质,是瓶装水行业大量采用的臭氧消毒技术难以避免的副产物,我国自2007年7月就开始实施的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对其残余量有严格的规定,然而知名企业仍然"沦陷",令人震惊。

    瓶装水一次次面临信任危机的背后,统一质量标准的缺失一直为舆论所诟病。10月25日,记者在郑州市一家大型超市的饮料专柜看到,这里一共有14种瓶装水,价格从0.8元至4元不等,标注的品类繁多,包括矿泉水、天然水、纯净水、矿物质水、蒸馏水、健康饮用水等,许多消费者并不知道它们之间的分别,买时只认牌子。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卫生标准,瓶装水领域的国家质量标准只有两部,为"饮用天然矿泉水"和"饮用纯净水"。而天然水与矿物质水只有少数省份有地方标准,更不用说弱碱水、沙漠水、富氧水、冰川水等商家新推出的概念水。

    标准缺失造成的是认知混淆不清与质量参差不齐。以矿物质水为例,许多人并不知道其与天然矿泉水的区别,矿物质水实际是在纯净水中添加人工矿化液或矿化物制作的,而2009年,矿物质水一度陷入"添加剂门"、"自来水门"难以脱身。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原料均为自来水,但在包装说明上,商家从来只强调"层层净化"。

    25日,记者还通过网络随机抽取本报读者做了一次调查,收回有效问卷38份。38人中,63.2%的人(24人)每周都消费瓶装水,55.3%的人(21人)表示会抵制瓶装水,尽量少喝瓶装水。而对哪种饮水方式更健康这一问题(可多选),73.7%的人选择了"自来水烧开",23.9%的人选择了"桶装水",21.1%的人选择了"自家或单位安装净水设备(可直饮)",选择"瓶装水"和"小区楼下自动售水机"均只有1人,各占总人数的2.6%。

公共直饮水南方不少城市已践行

    记者在网上搜索"抵制瓶装水",发现在都市白领圈子中,已有很多人加入抵制瓶装水的队伍。

    新浪微博发起的"抵制瓶装水·晒晒你的水杯"活动,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参与。在深圳从事会计工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眼下,他们家基本不买超市的瓶装水,小孩上学喝水用的是塑料杯,老人用的是不锈钢杯,她自己在办公室则用瓷杯,尽管每天换水洗杯子有些麻烦,但已经坚持了3个月。

    不过,环保人士认为,"水杯运动"还存在一些障碍,在家庭和工作单位之外,"光有杯子却没地方打水"。在记者所作小调查中,11人选择了不抵制瓶装水,原因就是"瓶装水携带方便,离不开"。

    在北京从事建筑行业的周先生几年前组建了一个"节水减碳公社",号召身边朋友外出时自带水杯,并总结了很多打水的小窍门,比如可以去饭店或商场的员工喝水处"蹭"水。周先生眼下在酝酿做一个"打水地图",将自己知道的能免费打水的地方标出来给路人使用。"快捷的喝水方式不应该是瓶装水的专利。"周先生认为,为人们提供更多便利、健康、廉价的供水方式,政府层面需要更多尝试。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崔留欣长期关注瓶装水的问题,他认为,环保人士所做的"打水地图",实际上在南方一些城市已为政府所践行。在广州、海口、珠海、桂林等地的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政府投资建设有公共直饮水设施,水源为自来水,一按钮,水会喷射出来,不必用杯子就可以直接免费饮用,既方便卫生,又避免了产生垃圾,"值得提倡"。

寻找替代品 "是时候该回去喝自来水了"

    欧美环保人士抵制瓶装水的一个口号是"是时候该回去喝自来水了",而国内很多网友则认为,"中国的自来水质让我们无法跟风"。

    对此,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宣传处处长贺春彪有不同看法。他说,近年来,中国城市的自来水水质随着国家标准的改变,已得到很大提升。"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监测水质指标从原来的35项增加至106项,已尽可能与国际组织和发达国家同类标准接轨。该标准属强制性国家标准,各省最迟于2012年7月1日前实施。按照这个标准,其实自来水出厂就达到了直饮的水平。"

    贺春彪透露,郑州早在新标准实施前就开始做106项检测,全部合格。不过,由于管网的二次污染及国人饮水习惯等问题,企业并不建议居民直饮,而提倡将水烧开饮用。"国外直饮水采用的是不锈钢管,国内城市相当多管道还是几十年前铺设的水泥管,这是一个普遍问题。"贺春彪告诉记者,目前,郑州城市管网的更新受制于道路改造等因素,推进并不快。

    不过,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实施后,企业以前只负责出厂前的水质,实施后要负责到用户水龙头,这势必会促使整个供水系统品质的提升。"自来水肯定会越来越安全。"贺春彪说,今年8月,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已开展自来水水厂深度处理改造项目,计划明年7月1日前完工,届时水质还会有大幅度的提高。此外,受益于南水北调工程,年底市区南部将开工建设一座新水厂,水源为丹江口水库,原水为Ⅰ类水,"比Ⅲ类黄河水干净多了"。(□记者 游晓鹏)


城市白领兴起抵制瓶装水运动 呼吁提高自来水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