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三项规划重点来放大家居空间

导语:所谓的空间规划,就是要让有限的空间在条件不变之下,运用规划技巧与材质变化,提高实际使用坪效以及创造视觉的延伸,更藉此来达到有限空间内的无限使用价值。然而,想要让空间感大大提升其实很简单,只要紧扣几项规划重点,就能赋予居住者大大的满足。


设计如同任何一种艺术,室内设计是从主观的认定中,达到客观的标准。所以承接每个个案时,都必须先找出房屋的优势,再将优点加以延伸,很快地便能产生客观的美感,也能在美学的前提之下,将装修后的空间感牢牢抓住。空间感的营造上先掌握下列几点大方向,再针对细部做调整规划,便能达到空间放大感的营造。
 


(一)掌握中高矮柜的设计重点

如果要让空间具有穿透性的视觉,又能保有丰富的收纳空间,利用中高矮柜来做不同区域的规划铺陈,不但能够彻底解决不 同收纳种类上的问题,柜体设计利用水平与垂直线条做为延伸,则兼具简化视觉的作用。 
 



(二)善用建材强化视觉的延伸性

建材部份,设计师则建议多利用清透且具穿透性的材质来作为规划重点,其中主要以玻璃与明镜在使用上较为普遍,除了在视觉上可以延伸空间尺度之外,也能降低冷气的外流,兼具节能省电之功能。在造型上,除了清玻璃的选择之外,也可以利用加工处理过的喷砂或者是夹砂玻璃、玻璃贴纸等等配合空间设计来变化造型,不但透光不透明,还可以引入光线,又可以保留私密,光线明亮了,空间感自然形成。另外在明镜的选择上,建议以有色镜面来铺陈空间,例如茶镜,尤其利用间接灯光营造, 不仅可以营造出具有奢华质感的柔和情境,同时也可以藉由灯光反射时所造成的重迭效果,以及利用不同角度所映现出来的光影图像,产生更丰富多元的视觉美感。 
 



(三)多元变化墙面设计

半开放式的空间,可以利用推拉门扉、屏风或者是卷帘来取代墙面设计,以便增加空间的使用弹性,使得视野能够无限延伸,让空间更加宽敞舒适。开阖之间,皆可咨意变化空间需求,门打开时,可以满足业主对于空间敞朗通透的舒适追求,将门拉上,则可以将空间一分为二,同时也可以保有彼此间的独立性。另外,在屏风的规划上,常见于客餐厅间利用半开放隔屏来界定不同属性场域,甚至于利用可翻转的电视墙做为主墙面,充分利用空间。除此之外,也可利用橱柜来取代单纯水泥墙面的做法,将房间与房间中间的墙面利用橱柜做为隔间,不但保有彼此的隐蔽性,也能同时增加收纳机能。


三项规划重点来放大家居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