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

创新将成为净水行业二次升级的助推器

中国净水行业的诞生和发展,源于环境恶化的外部推动力和人民经济水平提升对应的品质生活追求的内部拉动力双重需求。自上世纪90年代末净水行业在中国开始诞生,经过十几年的市场培育和引导,目前已经进入行业快速发展的黄金阶段。

    以水污染为代表的生存环境恶化,已经成为全球性的难题。这种状况在中国的表现同样严重,特别在全球制造产业经济向中国大转移的过程中,国内环境污染状态更是堪忧。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水系统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供水水质检测中心副主任、排水专业高级工程师宋兰合表示:"30多年来人民群众的饮用水质量非但没有随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提高,反而在绝大多数地区有所下降。"

净水产业急需破局发展

    在这种大背景下,一大批中小企业投身净水产业,自下而上的自发地在推动净水行业的发展,一个草根型净水产业正在逐步崛起。"历经十多年时间,行业从业企业超过3000家,产业链及市场渠道日渐完善,净水产品的消费意识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净水可以作为一个行业受到各个方面的关注。"上海卓跃营销咨询传播机构高级咨询顾问方龙胜做出判断。鉴于行业高速发展及未来巨大市场前景预期,包括容声、格力、海尔等国内外众多实力企业及资本机构陆续进入净水行业,为净水行业的大发展积累了足够的爆发力量。

    在方龙胜看来,中国净水行业经过十几年的市场积累,目前正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环境,是企业进入并树立品牌的最佳时机。但是不可否认,因为受到包括技术与产品创新的缺失等因素的困扰,净水行业正面临二次升级突破的难题。

     "行业发展虽然面临一个非常有利的环境,但是部分企业的浮躁行为,也为行业的发展埋下了隐患,特别是企业在创新意识和能力的缺失,更让行业有丧失发展源动力的危险。"佛山腾盟电器董事长谢育吾在首届中国净水行业创新论坛上一针见血地表达了他对目前净水行业发展的担忧。

     净水行业作为一个"草根型"行业,经过十几年的自发性推进,已经走到行业快速发展阶段,但也正是因为"草根型"行业属性,当行业发展到一个相对高度的时候,其制约因素就越发明显的体现出来。如政府的指导与扶持缺失、行业协会功能孱弱、企业诚信经营意识有待提升等,但企业的创新意识和能力缺失则首当其冲。

    这首先体现在净水行业的技术和产品方面。十几年来,净水行业的技术和产品没有发生质的提升,产品创新更多只是体现在外观款式的变化,而更多的企业甚至只是简单的抄袭和模仿。从某种意义上说,净水行业大部分企业只能说是生产车间,缺少灵魂。腾盟电器董事长谢育吾进一步分析认为,这种现状对行业快速发展至少包含这样几个阻碍作用:第一,由于技术与产品创新缺乏,产品很难适应复杂的水质环境要求,造成产品在净化功能上大打折扣,市场产品力缺乏;第二,产品严重同质化,在营销创新环节短缺的情况下,市场面临价格战深渊,这对初生的净水行业将是残酷的绞杀;第三,企业创新动力不足,单纯的价格竞争只能导致产品质量难以提升,产品使用安全及售后难以保证,净水产品带来的廉价、优质的饮水核心利益点丧失,净水产品将丧失市场公信力。

创新将成为行业二次升级的助推器

    "行业的发展,遭遇阵痛的过程是很正常的,但是只要我们意识到了,再通过一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的引导和带动,这个局面一定会得到扭转。

    我们所熟悉的太阳能行业也正是从这种阵痛中走向强大的,而净水行业的发展与太阳能行业具有很强的类似性。"容声净水总经理曾希明这样理解净水行业发展所面临的困惑。

    如何实现产业的二次升级,不少有先见之明的企业已经在行动。在本次"首届中国净水行业创新论坛"上,容声、康宝两大品牌推出的系列具有极强创新特色的新品,可谓掀开了中国净水行业技术与产品创新的序幕。

     荣升净水推出的世界首款"集成式物联网净水机"依托康宝厨柜开放式整体厨房和智能操控系统平台,将整体厨房概念与现代互联网技术及传感技术有机融合,在满足现代家装一体化潮流趋势的同时,通过信息传感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实现对净水机的智能化识别、监控和管理。这种革命性创新,将一举打破净水行业产品立式、壁挂式、厨下式、台式传统四极分类体系,开创了净水产品的"第五极"分类。

    "其实,我们的创新不仅在产品类型上的变革,我们在产品的核心膜技术方面也有了很大的突破,我们与世界最著名的膜研究机构――韩国熊津达成战略联盟合作,共同开发更适应中国复杂水质需求的膜产品,解决目前净水产品因水质状况复杂导致的难以推广普及的难题。"在谈到技术与产品创新对行业的影响时,腾盟电器董事长谢育吾对新技术、新产品推进行业二次升级信心百倍。

    与此同时,腾盟电器在肇庆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新产业园即将落成。据介绍,在落户新产业园后,腾盟电器将一如既往的遵循创新推进企业和行业升级的发展理念,并着手推进净水产品的节水化、无废水化,解决优质净水与水资源浪费的矛盾。

     无独有偶,在国内外实力知名企业及机构陆续进入净水行业的当前,技术与产品创新已经成为更多企业注意到创新对于企业与行业发展的重要性。容声、海尔、美的、艾波特等知名企业也与国内外专业机构与企业联合,在技术与产品方面进行创新,以推进企业及行业市场拓展及品牌的强化。在这种实力与责任兼具的企业创新机制的推动下,未来几年,中国净水行业格局将会发生重大变化,创新将是一台动力强劲的发动机。



创新将成为净水行业二次升级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