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口述:吵架后 老公质问我算什么人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阅读提示:其实,我也没打算要离婚,只是气话。过了很久,他发来短信说“你后悔嫁给我就说好了,闹那么多事干嘛”……请看茱莉老师的分析。

  查看更多网友口述>>

  专家简介:茱莉(微博),国内著名婚恋心理学专家,绝对100婚恋网创始人,北京大学心理学硕士。研究方向是婚姻与家庭。先后接受过中央电视台、英国BBC广播电台、新浪网等上百家媒体的采访和报道。现为新浪等六大知名媒体特邀婚恋心理学专家。

  (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茱莉老师博客咨询)

茱莉老师茱莉老师

  网友倾诉:

  你好!我和我的丈夫刚刚结婚几个月,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生活的还挺开心、挺甜蜜的,他也很懂得关心我,我觉得他真的是我可以走一生的人,感觉特别幸福。

  但仅仅过了几个月,现在越来越感觉他对我没有以前那么好了。

  那天我打电话让他帮忙办点事,他说路上车很多,没法停靠,让我和他一起去;我因为工作走不开,没时间才让他帮忙的,我有时间的话还让他帮忙干什么?

  最后我没让他帮忙,现在想想每次让他帮忙都会吵上几句。他就是太自我了,难道做丈夫的给妻子帮忙做点事情就那么不情不愿的?想想我就很生气。

  后来他居然发了条短信质问我说:“什么人?”

  我当时就更生气了,直接回了短信问他“我算是你什么人?我的话就不当话了,是吗,让你帮点忙都不行,既然这样那我们结婚还有什么意义啊?离婚好了。”

  其实,我也没打算要离婚,只是气话。过了很久,他发来短信说“你后悔嫁给我就说好了,闹那么多事干嘛”。

  我越发生气了,这个人一句软话都不会说吗?刚结婚的时候,我生气的话,他会过来哄我,给我道歉的,现在居然说出这样的话来?

  他现在到底是怎么回事?是不是认为结婚了,怎么样做都可以,就可以不再对我好,不再把我当宝一样宠着了?就可以不顾及我的感受了?

  男人结婚了都这样吗?我很不甘心,也不愿意服输,我们俩谁也不愿意先开口说话,就这样我们冷战了好几天,请问专家这样的婚姻能再继续下去吗?以后会不会遇到更多的麻烦?请帮帮我吧!

  专家回复:

  你好!丈夫因为车不好停靠,所以想让你和他一起去,这样可以相互照应,显然他并不是不想帮你的忙,而只是因为现实的原因期望能够把这个忙帮的更顺畅一些。而且换个角度,他只是从潜意识当中把你当作最亲密的人,想要增加和你相处的时间,不是吗?你为了这样一点小的矛盾就怀疑起以前的感情,未免太小题大做了。

  我想你们的问题在于:你们之间的相处模式还需要进行调整。拿你们最近的这次矛盾来说,你完全可以用另一种方式去与对方沟通,比如把自己的感受平静客观地向对方陈述,同时也给对方陈述自己想法的机会,没有必要对不对就说“离婚”的话。把分手动辄挂在嘴边,只会让对方认为你在威胁他,把他逼到自卫的角落,所以他用“你后悔嫁给我就说好了,闹那么多事干嘛”这样的话来回敬你,使得双方的矛盾更加激化。

  其实,在亲密关系发展的每一个转折时期,双方的心理都会有许多微妙的转变。比如你们刚步入婚姻关系,看似更亲密了,但也更容易为一些细节彼此产生误解,所以良好顺畅的沟通非常重要,顺畅的沟通可以让彼此更切实的了解双方存在的问题,认真地作出反省和调整,让婚姻关系更加亲密和谐,而如果沟通不顺畅,长期下去,只会影响到婚姻的稳固,更严重的会导致婚姻破裂。

  我想为了这样的小事负气实在不值得,不如两个人一起好好谈一谈,建立起彼此间更有效的沟通方式,约定今后不用赌气的态度去解决问题,而要用宽容平和、就事论事的态度去面对偶尔出现的矛盾,相信你的丈夫会用心的配合你,而有效的沟通模式的建立,势必会更有利于维护你们的婚姻,让彼此的婚姻更加美满和谐。

  茱莉(blog)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查看更多网友口述>>


口述:吵架后 老公质问我算什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