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JavaScript程序开发(十一)—js语法之数据类型

JavaScript程序开发(十一)—js语法之数据类型

Array类型

ECMAScript中,Array应该是仅次于Object的了。js中的Array类型和其他语言的Array的不同是js中的数组的每一项可以保存任何类型的数据,而且数组的大小是可以动态调整的,可以随着数据的增加自动增长以容纳新增数据。

ECMAScript有两种创建数组的方式。第一种是使用构造函数的方式,如下代码实例:

    var arr = new Array();

像这种方式创建的数组,如果预先知道数组要保存的项目数量,也可以给构造函数传递参数,指定相应的项目数量,这样每一项的初始值都是undefined。如下代码实例:

    var arr = new Array(20);

同样在使用构造函数方式创建数组的时候,如果知道要保存的每一个具体的项,也可以将具体的项传递给构造函数。如下代码:

    var colors = new Array("red","green","black","gray");

还有一点,就是在ECMAScript中,使用构造函数创建数组的时候new操作符是可以省略的。看如下代码实例:

    var arr = Array(20);    var colors = Array("red","green","black","gray");

这两行代码的实际作用和下面代码是一样的:

    var arr = new Array(20);    var colors = new Array("red","green","black","gray");

创建数组的第二种方式是使用数组字面量表示法。数组字面量由一对包含数组项的方括号表示,多个数组项之间以逗号隔开。

    var colors = ["red","green","black","gray"];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