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儿童期的性教育该如何引导?

  孩子的性教育不是等到长大了才能讲,而是在孩子小的时候就应该开始引导。性教育是孩子早期生理和心理发展到一定年龄的需要。儿童早期是人生中十分重要的一个时期,这个时期的性教育,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孩子今后一生的"性认同感",影响以后的性别行为以及性向目标选择。

  要让孩子知道性别的观念,不至于孩子不知道自己是男是女了。孩子在日常同伴交往中已经产生了所谓男孩、女孩的概念,从而会做出一些性行为,包括对人体器官的关心。有时是一个人,有时是异性伙伴之间,或者互相让对方看一看性器官,或者用手摸一摸,甚至会玩些模仿医生、掀裙子等性游戏。

  人的性心理的发展和性别角色的形成有一定的规律,一般任其自然发展,往往是正常的;如果教育方法不当,则会形成畸形的结果,对年纪小的孩子来说更是如此。而孩子在和周围的人接触过程中,会逐渐理解一个男孩应当如何,一个女孩应当如何;加之同性和异性孩子之间相互接触有一系列规范要求,因为社会对男女不同性别角色期望和角色行为的性别要求是不同的。这种男女性别适当心理的形成更需要进行相应的性教育。

  儿童期的性教育该如何引导?孩子性意识的引导应该从娃娃抓起。只有这样孩子才能正确的认识性方面的常识,才能使孩子健康的成长。

(责任编辑:张阳)


儿童期的性教育该如何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