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死海发现神秘生物 凹坑涌泉存在新细菌群体_科技

[导读]科学家最新勘测研究表明,死海并非一潭死水,潜水员最新发现湖底存在数十个涌泉凹坑,这里存活着许多未知新物种细菌。

(悠悠/编译)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最新一项研究显示,死海并非死亡之海,在贫瘠底部存在着数十个喷涌新鲜水的凹坑,这里涌现出新的生命形式。

最近死海底部凹坑涌泉发现神秘新细菌群体

一位潜水员在死海底部拿着岩石上存活的密集微生物垫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协会海洋微生物学家丹尼-约内斯库(Danny Ionescu)是研究小组成员之一,他说:"2010年,首支死海潜水勘测队发现死海湖底凹坑涌泉是'奇特的生命热点',这一区域位于以色列和约旦的边界。"研究小组发现这些湖底凹坑通常宽10米,深13米,距离湖表面30米。这些湖底凹坑覆盖着薄膜,有时令人吃惊地聚集着新细菌物种。这些体积微小的细菌群体聚集在水下涌泉的新鲜水流附近,此前研究人员曾误将涌出的新鲜水流当成死海表面奇特的涟漪。

为了抵达死海底部的涌泉,潜水人员垂直下潜入水,死海水域可见度非常低,对潜水勘测工作带来了不便。约内斯库说:"当潜水员将头部朝下接近凹坑时,几乎看不到任何东西,他们必须要有信心才能进一步展开勘测。一旦水质开始清澈,就说明快接近到了凹坑底部,可看到湖底涌泉的喷射水流,这是一种非常美妙的感觉。"

死海真实接近死亡

多数来自约旦的河流和溪流将定期灌输新鲜水流进入死海,死海并没有出水口,因此水份循环方式只能通过蒸发。当新鲜水蒸发之后,溶入水中的含盐矿物质便沉积下来。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一过程使得死海的含盐度比海水更高。

湖泊的高含盐性意味着像鱼类和青蛙等大型生物无法幸存于死海,但是高浓度镁的存在性使得死海存在着大量的微生物。约内斯库强调,这里还有其它充满微生物生命的超盐性环境,依照我的观点,这是一项非常令人惊讶的发现。

上世纪50年代,约旦为了获得饮用水源,切断了供给至死海的约旦河流。这一举措很大程度地降低了死海水位,每年以下降1米的速度持续降低水位。近年来很少有科学家研究死海水质,除了1980年和1992年死海出现的两次水藻大量繁殖事件。

约内斯库强调称,导致死海表面水藻大量繁殖的微生物与近期在湖底凹坑中发现的有所不同。

死海奇特的湖底凹坑

约内斯库指出,2010年死海水下勘测绘制出湖底凹坑大约有30个,这种地质结构并不存在于地球其它区域。不久将很快发布这项研究报告。

死海凹坑收集样本的初步分析显示涌泉中的细菌群体存在较大的多样性,涌泉顶部的岩石覆盖着绿色生物膜,它可同时与阳光和硫化物发生反应,除此之外吞食硫化物的细菌覆盖在岩石底部。

不仅微生物可进化幸存于这样的恶劣环境,约内斯库猜测,当水流移动至涌泉附近时,这些细菌将以某种方法处理新鲜水流和盐水中的意外流量。美国莱斯大学环境生物学家凯利-比德尔(Kelly Bidle)说:"死海湖底凹坑中存在适应性细菌是值得深入研究的'有趣话题'。"她强调称,迄今为止,我们并未发现与之相匹配的细菌物种,所有现已勘测到的高盐适宜细菌当放置在新鲜水流附近就会死亡,反之亦然。

死海潜水并不适合于任何人

约内斯库和同事们将于10月份再次抵达死海湖底凹坑,研究更多关于新发现细菌的生命周期和习性。

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每个潜水员必须携带40公斤重的重量来降低身体在死海中的浮力,这是由于死海高盐含量更倾向于使人体漂浮起来。

潜水员还需要戴着全方位覆盖的面罩来保护自己的眼睛和嘴部,意外吞入死海盐水将导致喉咙膨胀,最终导致直接窒息闷死。同样地,同浓度盐水还能直接灼伤眼睛。之所以这样死海游泳者不会完全将身体潜入水中。

约内斯库称死海潜水是一项非常独特的体验,但他并不推荐人们进行娱乐性质的死海潜水。


死海发现神秘生物 凹坑涌泉存在新细菌群体_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