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日本仍努力使“晓”号探测器靠近金星轨道_科技

[导读]日本的首个金星探测器"晓"号已无法进入预定轨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仍将试图借助探测器上的飞行姿态控制发动机,使"晓"号进入环绕金星的较远轨道。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日前说,尽管日本的首个金星探测器"晓"号已无法进入预定轨道,他们仍将试图借助探测器上的飞行姿态控制发动机,使"晓"号进入环绕金星的较远轨道。

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说,这一决定将提交给30日召开的文部科学省宇宙开发委员会的调查会议审议,审议通过后,计划于11月利用探测器的12个姿态控制发动机调整轨道,使"晓"号飞往金星方向。

该机构希望"晓"号能在2015年左右进入环绕金星轨道。不过即使它进入新轨道,由于轨道半径大幅增加,它也很难进行原定的高精度气象观测。

"晓"号于2010年5月21日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升空。同年12月8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宣布,在轨道调整过程中,"晓"号的反向喷射装置出现故障,导致它"遥望金星,匆匆路过"。

本月7日和14日,该机构对"晓"号主发动机进行了两次喷射试验,均只获得相当于设计水平八分之一的推力。此后调查显示,由于发动机喷口严重受损,推力已降到了设计性能的十分之一以下。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据此认为,探测器已无望进入适宜观测金星气象的预定轨道。


日本仍努力使"晓"号探测器靠近金星轨道_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