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草莓健脾香蕉防中风吃对水果保健康【2】

草莓健脾香蕉防中风吃对水果保健康【2】

  推荐专题:吉祥年夜饭 快乐中国年-2013年春节专题

  我们都知道,水果中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水分及矿物质,而且果糖果胶的含量也比其他食品高,多吃水果能给人提供充足的营养成分。水果除了能补充各种营养外,还能够健身防病。因此,我们有必要了解不同水果的各种属性和功效,然后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去选择水果,避免盲目食用。

  1.吃苹果降低胆固醇

  苹果含有大量的多酚及黄酮类物质,它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尤为重要。研究证明,坚持每日吃两个苹果的人,胆固醇可降低约16%。除此之外,多酚还有抑制癌症的功效。

  2.吃香蕉防中风

  香蕉中含有丰富的钾盐和降血压的成分,每天吃两根香蕉,连续一周就可使血压下降10%。美国一位医学教授研究发现,常吃香蕉可使中风发病率减少40%。另外,吃香蕉还有润肠通便功效。

  3.吃葡萄益气补血

  葡萄性子味甘,含糖量高达20%,并含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吃葡萄有益气补血的功效。近年来科学家还发现,葡萄能产生一种植物防御素藜芦醇,具有抗癌效应。

  4.吃草莓健脾生津

  草莓气味芬芳,浆液丰富,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维生素C含量尤高。饭后吃几颗草莓,有助消化、开胃、健脾和生津。近来医学发现,经常食用草莓对防治动脉硬化和冠心病也有益处。

  5.吃猕猴桃可美容

  猕猴桃中含多种氨基酸和矿物质,每100克中含200毫克维生素C,被人称做“维C之王”。常吃猕猴桃可使人容光焕发,神清气爽,并有助消化、增强食欲的功效。近来临床证实,猕猴桃还能阻断体内致癌物质的合成,有防痛的作用。

  6.吃柚子降血糖

  柚子味甘性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有健胃化食、下气消痰的作用。柚子中糖含量低,且含有能降血糖的类胰岛素成分,糖尿病患者常吃柚子对控制血糖有利。

  7.吃枣可防治骨质疏松和贫血

  大枣中富含钙和铁,它们对防治骨质疏松和贫血有重要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经常会有骨质疏松,正在生长发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发生贫血,所以,多吃大枣对他们会有十分理想的食疗作用,其效果是药物不能比拟的。


  8.杏可抗癌

  杏含有的维生素B17是极有效的抗癌物质,并且维生素B17只对癌细胞有杀灭作用,对正常健康的细胞无任何毒害。

  9.柑橘预防高血压

  柑橘所含营养成分以维生素C和维生素P为主。维生素P除能促进维生素C被人体吸收外,当维生素C在制作胶原蛋白时,维生素P还能够增强它的功效,使微血管更加具有弹性。所以,食用柑橘可以有效预防高血压和防治脑出血。

  10.芒果防治心血管疾病

  芒果中含维生素C量高于一般水果,每100克为56.4~98.6毫克,芒果叶中也含有很高的维生素C,且具有即使加热加工处理,其含量也不会消失的特点。常食芒果可以不断补充体内维生素C的消耗,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有利于防治心血管疾病。

  尽管不同的水果有不同的好处,但是食用的过程中还是有很多学问的。比如西瓜是一种防暑降温的好食品,但它性寒,而且水分多,空腹食用会稀释胃液,引起消化不良、食欲减退。

  另外,我们在生病的时候不想进食主食,可能会想吃一些水果,但这时你要考虑一下,要吃的水果是否有对自己的病情有害:①哮喘病患者不宜吃枣等易生痰助热,有碍脾胃功能的水果;②溃疡和胃酸过多的人不宜吃杨梅、柠檬、李子和西红柿等含酸较高的水果,以防延缓溃疡愈合;③便秘和有痔疮的患者不宜吃山楂、苹果和柿子,因为这些水果含酸较多,会涩肠止泻,加重病情;④患有贫血的人也不宜吃含鞣酸较多的橙子和柿子等水果,因为鞣酸易与铁质结合,从而会阻碍肌体对铁的吸收;⑤患肾炎、水肿和肾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吃香蕉,因为香蕉中含有较多的钠盐,吃了会加重水肿,增加心脏和肾脏的负担。


TAG:吃香蕉 藜芦醇 快乐中国 芒果叶 防御素 吃柚子 吃枣 吃草莓 吃水果 维生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