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对百度推出sitelink引发的一点思考

对百度推出sitelink引发的一点思考

  从628事件以来,百度一直没有消停过,大动作不断,算法几次升级,不过倒是一改以往作风,几次变动还特意发出了通告。从百度一系列动作来看,有一个很明显的目的,那就是巩固大站、口碑站的地位,进一步缩减垃圾站的生存空间,让新手站长多一些挑战。

  为什么如此讲呢?

  作为一个草根小站长,我个人有比较深刻的体会,我本来手头有一堆站20几个,其中有排名的有将近4/5,628事件中死掉一些,余下的不到1/5,628事件后,在广大站长的提议与质疑下,百度发出说明,说本次主要是打压垃圾内容站,自己未能幸免。活下来的都是几个有3、5年历史的老站,虽然时有新鲜内容发布,但是优质内容并不多。最近一次百度发出通告,说整顿以试图操众网站权重值为目的的买卖链接、交换链接、滥发垃圾链接等行为,自己的站又一次受伤,因为我的这几个有点历史的小站pr值以及通过站长网查出的权重值都不错,所以带着挂了几个小站的链接,我的这几个老站百度目前只收录新鲜内容,首页消失,首页排名全部消失。

  这些都是我的个人体会,一而再的受打击,不过,如果百度真是以提供好的搜索体验为目的的,我还是表示支持的。今天到公司,和平常一样去a5等站长网站看资讯,习惯使用百度搜索,发现a5出现了sitelink,和谷歌搜索的差不多,虽然百度的脚步慢了很多年,但是能想着跟上来,还是有觉悟的罗。

  如下图:

  这次sitelink的推出进一步证明:百度的举措是在巩固大站、口碑站的地位,进一步缩减垃圾站的生存空间,让新手站长多一些挑战。从上面图中截出的内容,不难看出,百度对出现sitelink的页面还是很有选择性的,明显是根据这个页面在网站里的权重来的。比如A5的论坛比A5首页人气更旺,所以A5论坛出现了sitelink,A5站长网首页没出现。反之chinaz的首页比论坛做得好,所以chinaz首页有sitelink,论坛却没出现。

  当然,这个sitelink除了比平常多展示了一些分类,让有需要的朋友更快捷地进入相关栏目外,我看并无特别大的好处,还可以简单地理解百度给他们增加了提升了权威性。

  而相比google的sitelink而言,百度这里的小分类link还没有description信息。除了这个sitelink外,还有一个ico图标在网址前面展示,这样做对普通网民识别正确的官方的网站还是很有帮助的。搜索了一下自己的几个被处罚的老站看了一下,没有这个sitelink,有点痴心妄想了。

  文章就写到这里了,本文由[有货街http://www.yohojie.com]首发原创,转载请注明首页地址。



TAG:百度 推出 sitelink 引发 一点 思考 628 事件 站长 网站 网站推广 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