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8日星期六

李星文:颁奖前夕,再掂量一下金鸡提名影片

原标题:李星文:颁奖前夕,再掂量一下金鸡提名影片

2020年11月28日 刊| 总第2337期

(本文为影评人李星文在"金鸡论坛首秀:盘点2020电影现象"上的演讲文稿)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李星文。

掌声稀稀拉拉的,不太热烈。可能有些朋友还不知道,我是中国电视剧论坛主持的一哥,当然,到今天为止,没人知道二哥是谁。

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了,我刚才是用凡尔赛文学的技巧开的头,不经意间说出了我的重要身份。

其实就是开个玩笑。我也知道,在"一哥"两个字前头的定语字数越多,这个一哥就越不值钱。我这个电视剧论坛主持一哥,就不太值钱。来到电影的堂口,就更不值钱了。

但金鸡奖的活动我一定要来。这里给真正的好片评奖,这里聚集的都是热爱电影的人。

在这里,请允许我点评一下金鸡奖提名作品。先声明一句,我会尽可能多提一些作品和人,但还是无法面面俱到。提谁不提谁主要看有没有段子,我提到的不见得就能金榜题名,没提到的也不见得就不能脱颖而出。

先说《少年的你》。它好就好在直面现实,触碰了校园霸凌现象。作为一个媒体人,我经常为直击社会问题的调查性报道消失而感到遗憾,但《少年的你》用电影的方式给我们补了台。在这里,我要感谢曾国祥、周冬雨和易烊千玺为代表的创作者们,感谢他们的济世情怀

电影《夺冠》顽强的生命力让我钦佩。作为一部有名有姓的故事片,在上映前夕,几乎所有剧中人突然失去了姓名,影片也失去了原来的片名,但他们居然没有倒下,最后还是如约和观众在影院见面了。感谢陈可辛、巩俐和黄渤,以及"青年黄渤表演艺术家"彭昱畅,他们身上有真正的女排精神。

电影《春潮》的出品人、导演、主演都是女性,关注了中国女性的原生家庭之伤。《少女佳禾》的导演和主演也是女性,关注了少女们生猛的精神世界。女性电影是中国电影的一道风景,她们不一定负责给观众带来感官愉悦,但一定会让你内心触动,寝食难安。

影片《误杀》以商业片的身份获得多项提名,很不容易。国产罪案影片,往往要面对故事发生地虚化的问题。这个来自印度的故事,被柯汶利导演搬到泰国又演了一遍,然后在中国的影院里获得了普遍的共鸣。这说明,爽剧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我和我的祖国》就不用说了。总的来说,七个导演燕瘦环肥,各有妙处。虽然我不知道它会获得哪项大奖,但我敢保证它不会空手而归。

周申、刘露的《半个喜剧》关注了年轻人的生存困境。相比于之前的《驴得水》,影片里的渣男变得更渣了,这和网络舆情对男性走向的判断是一致的。影片里话剧的痕迹还很明显。30多年过去了,电影还是不能丢掉戏剧的拐杖,因为电影本来就不能和戏剧分家。

大鹏凭借《受益人》入围了最佳男演员奖。他这么多年一直在努力做一件事,就是不让你知道他究竟是干什么的。

看了《屌丝男士》,你以为他是网络段子手。他转身就拍了《煎饼侠》,成为10亿俱乐部的导演。你以为他做导演不回头了吧,他又接连推出《受益人》和《大赢家》这些纯表演作品。我看金鸡奖好歹给他发个奖吧,哪怕是最佳茶水奖,让他尽早结束漂泊生涯。

其实,在最佳男演员的入围名单上,大家的定位都很模糊。比如肖央,我不知道他究竟是歌手、演员还是导演。易烊千玺,我不知道他是流量明星还是实力演员,不知道他究竟是不是汪海林老师的研究对象。吴昱翰,我不知道他究竟是话剧界的还是电影界的。还有黄晓明,我不知道他现在是综艺咖还是表演咖,不知道他是端水大师,还是烈火英雄。

一切都需要金鸡奖来给出认证。这只金鸡很忙,它的羽毛很金贵。

最佳女演员的竞争相当激烈,入围的都是专业上的强人。看得出来,大家在表演上都是去"花瓶"化的。任素汐和周冬雨入行就走上了演技派的道路。祝希娟老师是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谭卓是宁愿撞脸也不做花瓶的小艺术家。只有柳岩众望所归,具备做花瓶的全部条件,但她在《受益人》里的人设就是不想当花瓶的女主播。

现在的大银幕上,女神和花瓶几乎已经消失了。放眼望去都是小辣椒和女汉子,轻则把苏打水泼到渣男脸上,重则把全世界踩在脚下。想看正宗的女神和花瓶,只能到网大里去找了。

我还真有些怀念大银幕上那些美丽的花瓶了。如果有可能,我希望金鸡奖为此设一个奖,以保证这个濒临灭绝的工种能够延续下去。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非典型的思考。有些话听着像玩笑,但我是认真的。有些话听着挺严肃,其实我是开玩笑。总之,今天我们闻鸡起舞,希望在颁奖礼上,所有的提名者各得其羽。

卫道不丢人,我是李星文。谢谢大家。

【文/李星文】

影视独舌 由媒体人李星文创办的影视行业垂直媒体。我们的四项媒体主张:坚持原创,咬定采访,革新文体,民间立场。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原文转载:http://yl.shaoqun.com/a/208936.html

杨帆:https://www.ikjzd.com/w/1648

易佰:https://www.ikjzd.com/w/1482

马莎:https://www.ikjzd.com/w/2385


原标题:李星文:颁奖前夕,再掂量一下金鸡提名影片2020年11月28日刊|总第2337期(本文为影评人李星文在"金鸡论坛首秀:盘点2020电影现象"上的演讲文稿)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李星文。掌声稀稀拉拉的,不太热烈。可能有些朋友还不知道,我是中国电视剧论坛主持的一哥,当然,到今天为止,没人知道二哥是谁。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了,我刚才是用凡尔赛文学的技巧开的头,不经意间说出了我的重要身份。
tradekey:tradekey
关键词分析工具:关键词分析工具
【俄罗斯旅游带什么钱】--俄罗斯旅游价格:【俄罗斯旅游带什么钱】--俄罗斯旅游价格
亚马逊旺季之下,"硝烟"未起,库存先行!:亚马逊旺季之下,"硝烟"未起,库存先行!
中秋节长线游遇冷 返程票今日起可预订:中秋节长线游遇冷 返程票今日起可预订